千岚

恋爱不是用来谈的,而是用来沉醉的。

这是透从诗史那里领悟到的。一旦沉醉其中,最后想浮上来会很难。 ——江国香织《東京タワー》

电影上映于2005年,主演黑木瞳/冈田准一/松本润/寺岛忍。翻盖手机以及蓝绿色眼影都有了年代感,片子里的年上女性还说着一口现今除了大小姐设定外少见的女性用语。

1、Flamenco

最终决定去看还是因为豆瓣上排名第一的影评,

西班牙诗人Garcia Loca说,duende只能发现于“放逐的最深处,灵魂里最后一个鲜血四溅的房间”。弗拉门戈舞是20岁女孩子跳不出来的美。人生需要悲和愤才会有力量,要明白了安定和老去的矛盾、孤独和憧憬的矛盾,才会跳得出感人肺腑的弗拉门戈。

我不太了解舞蹈流派,听到弗朗明戈的音译第一个想到的是米津玄师的“flamingo”。不知道这舞蹈和火烈鸟有何关联,也许只是一样热烈吧。

 喜美子和耕二的结局颇有画面感与冲击性,35岁的女人在舞台上跳着强悍而炽烈的舞步、20岁的年轻男子在座位上留下火红的玫瑰。耕二的女伴在车上问他喜欢怎样类型的女孩,大原耕二的回复是“天真无邪而有热情”。后面喜美子撞停了车,踩着细高跟的靴子拎着那束玫瑰道别。

“一直老是我在发脾气,所以最后想看看你发火的样子。”

“千万别原谅我哦。”

“你不会再靠近这样危险的有妇之夫了吧。”

2、Matsumoto Jun

末子一直是感情戏担当,但大原耕二在众多偶像剧男主中却足够耀眼。好像网上有这样的评论,梳着公主头的大原像是“妖冶的罂粟”。P2里那个从欢爱中清醒过来的迷茫眼神大概是去看这部电影的另一个诱因。

虽然松本润一直给观众以拍爱情戏的印象,但除了花样男子和向阳处的她勉强算是设定正常的love story之外,其他剧的男女主社会关系好像都有一点偏差。豆瓣上有一篇蛮久以前的评论说末子无论演什么都掩饰不住“松本润”的气场,这部片子里手上的戒指也是,不过这也可以被认为是偶像与演员工作之间的平衡感。

3、堕落

其实影片里这种错位关系的设定倒很像森茉莉所定义的“耽美”,所谓的美凌驾于一切之上。为了抓住“尖锐的、如火一般的瞬间”而肆意沉沦,唯有那些,才能够赶走时光飞逝的阴沉拍翅声,捉住那似箭光阴的无数时刻的其中之一”。就像剧里的一段独白,“明知道会结束,但不是今天”。

暗藏于美丽之下,孕育着毁灭因素的深渊。这种东西还是应该好好地装裱在文艺作品里,放在平凡人的生活中就不那么可爱了。

 无论什么,都不是掉下来就可解决问题。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