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岚

“我觉得大学的教育还是带有部分应试色彩,如果不适合高考,很有可能对相应程度的本科教育无法适应。也许你可以专攻你喜欢或者擅长的那一科,但是在大学里同样还是要应付基础课的考试。我们专业有很多竞赛来的学生,他们在某些学科的程度确实是我们难以企及的,但是由于知识体系建立不完备,他们到了大学以后疲于对抗各种公共基础课,导致在所擅长的领域也再无建树。高考不能完全说明一个人的能力,但是它可以证明你是否适合这种教育模式,能否在这种模式下学到真正有用的东西。我只能说,高考和目前普及的大学本科教育是颇有一脉相承的意味的,至于选用制度、培养手段单一的问题,那又是更加大的话题了。”

——

知乎上有人给我三年前的评论点了赞...诶我当时想过这些东西吗?

果然不同年龄不同环境哪怕是同一个人的想法也有所波动,无分高低,只是视角不同。因此不要太执着于年龄地位性别、此时此身想法,互相启发才更广阔。(虽说我当时未必多认同,只是想逞个嘴瘾,站在逻辑至高点上吧...真是连自己都讨厌的傲娇性格,这样一直避免犯错避免批判自己还是太狭隘了……)

现在看起来有点讽刺,最近常常会抱怨浪费人生,没能物尽其用。年轻一点时说的话反而值得一想:既然选择了某种模式,就要遵守规则、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在框架下寻找能用到的东西。在此基础上,尽力做好自己想做的。

我一直相信事物存在各有逻辑,时间久了资源倾斜,命运的脉络自然会显现出来。

希望有一天能享受拼尽全力的快乐。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