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岚

摘记:《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村上春树

1 、冷酷仙境 ——电梯、无声、肥胖
> 只有通过动作的反复,才有可能将个别倾向化为习惯。
> 仿佛夜里落了一层无声的厚雪。

 

2、世界尽头 ——金毛兽
> 音响静静地笼罩所有的街头巷尾,犹如漫进大气中肉眼看不见的时间断层。
> 它们自相残杀起来,于是新的秩序和新的生命便从这血流成河中诞生出来。

 

4、世界尽头 ——图书馆
> 她身上有一种东西在静静摇晃着我意识深处某种软绵绵的沉积物,但我不明白这到底意味着什么,语言已被葬入遥远的黑暗。
> 刚合上眼睛,我便感到沉默犹如细微的尘埃落满自己的身体。

 

12、世界尽头 ——世界尽头的地图
> 镇子的形状如何,结构如何,何处有何生活,是什么在限制我,控制我,如此而已。至于将来还要做什么,我也说不清楚。”

 

14、 世界尽头 ——森林
> 这里有树木青草和各种微小生命组成的无休无尽的生命循环,哪怕一块石头一抔土都令人感觉出其中不可撼动的天意。

 

15、 冷酷仙境 ——威士忌、拷问、屠格涅夫
> 我便是如此存在着为数甚多的偏见,所以不很受人喜欢,因为不受喜欢,偏见也就越来越多。


> 有什么打动我的心。
> 是墙壁!
> 那世界四面皆壁。


> 新的纠纷让新的绝望感来迎接好了。

 

16、 世界尽头 ——冬季的到来
> 你说过心和风差不多,但我想与风相似的恐怕更是我们本身吧?我们什么也不想,一路通过而已。既不年老,又不死去。”

 

21、 冷酷仙境 ——手镯、本·约翰逊、恶魔
> 如果灵魂不得不永远背负我的腹伤我的胃溃疡我的痔,那么将去何处寻求解脱呢?而若灵魂不能从肉体分离,那么灵魂存在的理由又究竟何在呢?


> 要自信!刚才说过了吧,只要自信就无所畏惧。愉快的回忆、倾心于人的往事、哭泣的场景、儿童时代、将来的计划、心爱的音乐——什么都可以,只要这一类东西在头脑中穿梭不息,就没有什么可怕的。


> 我不晓得失去视力竟会带来如此程度的恐怖。在某种情况下,它甚至夺去了价值标准,或者附属于价值标准而存在的自尊心和勇气。人们试图成就某件事情的时候,理所当然地要把握住以下三点:过去做出了哪些成绩?现在处境如何?将来要完成多少工作量?假如这三点被剥夺一空,剩下的便只有心惊胆战、自我怀疑和疲劳感。而我眼下的处境恰恰如此。技术上的难易并非重要问题,问题是能自我控制到何种地步。

 

23、 冷酷仙境 ——洞穴、蚂蟥、塔
> 无论情况是多么的刻不容缓,只要同样情况持续个没完没了,集中力也必然开始下降。时间拖得越久,应付危机的具体判断力和对死的想象力越是迟钝,意识中出现了明显的空白。


> “相信我,”她说,“一切都会过去的。或许真的是祸不单行,但终归要过去的,不会长此以往。”


> 在声音面前——无论什么声音——我们都可以保持相对的立场。然而沉寂是零,是无,它包围着我们,但它并不存在。

 

27、仙境 ——百科事典棒、不死、回形针
> dájà vu


> 思维这东西将永无休止地把时间分解下去。
> 人并非通过扩延时间达到不死,而是通过分解时间获得永生。”


> 这不是死,是永恒的生,而且在那边你可以成为你自身。相比之下,现在这个世界无非徒具其表的幻景而已。

 

29、 冷酷仙境 ——湖水、近藤正臣、长筒袜裤
> “通过唆使双方竞争,使价格无限上涨,只要让二者势均力敌相持下去,就不必担心跌价。”

 

32、世界尽头 ——垂死的影子
> 可是,没有争夺没有怨恨没有欲望,无非等于说也就没有相反的东西,那便是快乐、幸福和爱情。正因为有绝望有幻灭有哀怨,才有喜悦可言。没有绝望的终极幸福是根本不存在的。这也就是我所说的自然。其次当然还有爱情这个问题。你提到的那个图书馆女孩也不例外。你或许真心爱她,但那种心情是没有归宿的,因为她已经没有心了。没有心的人不过是行走的幻影,将这幻影搞到手到底又有什么意义呢?莫非你在追求那种永恒的生不成?你自身也想沦为幻影不成?

 

33、 冷酷仙境 ——雨日洗涤、出租车、鲍勃·迪伦
> 即使能够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恐怕也还是要走老路。因为那——继续失去的人生——便是我自身。我除了成为我自身别无选择。哪怕有更多的人弃我而去,或我弃更多的人而去,哪怕五彩缤纷的感情出类拔萃的素质和对未来的企盼受到限制以至消失,我也只能成为我自身,岂有他哉


> 不料还是像船舵弯曲的小艇一样终归驶回原处。这就是我自身。我自身无处可去。我自身待在这里,总是等待着我的归来。
> 人们难道必须将其称之为绝望?
> 我不得而知。或许是绝望。屠格涅夫可能称之为幻灭,陀思妥耶夫斯基大概称为地狱,毛姆恐怕称之为现实。但无论何人如何称呼,那都是我自身。


> “不是的,是声音特别。”她说,“就像小孩站在窗前凝视下雨似的。”

 

38、 世界尽头 ——出逃
> 他们是用恐怖围起水潭的。只要置恐怖于不顾,我们就能战胜这座镇子!

 

39、 冷酷仙境 ——爆玉米花、吉姆爷、消失
> 世上存在着不能流泪的悲哀,这种悲哀无法向任何人解释,即使解释人家也不会理解。它永远一成不变,如无风夜晚的雪花一般静静沉积在心底。
> 更年轻些的时候,我也曾试图将这种悲哀诉诸语言,然而无论怎样搜刮词句,都无法传达给别人,甚至无法传达给自己本身,于是只好放弃这样的努力。这么着,我封闭了自己的语言,封闭了自己的心。深重的悲哀甚至不可能采用眼泪这一形式来表现。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