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岚

2019.12.31

整理一下今年看的七七八八。

22:00。完成火锅跨年后佛系下了个App看红白,一进直播间就是ARASHI和八爷合作的「カイト」 ,今年主要看日圈,就从A团开始好了。

1、ARASHI

Ohno  Satoshi 

  「人生の中で、意味のないことなんかないって思ってる。」

 「すべての物が一つの全体を作り上げ、一が他と響き合い、作用し合う。」——《魔王》

「リーダー、周りがフォローしていくことが大切だと思うんですよね。じゃあ、周りがフォローしたい人っていうのは、どういう人かっていうことなんですが。私はこの無私の精神、私がない、この精神が宿ってる人だと思うんですね。」——村尾信尚

 

Sakurai Sho

有些事,是非我不能传达的;有些人,是非我不能将信息传达到的。秉持着这种近乎自负的执念,我想就算微不足道,我也要把能让大家了解的事情和想法传递下去。了解会成为契机,了解会成为威慑力。

 

Aiba Masaki

 「強さ教えてくれた君の温もりを」

 ——去年红白印象很深的歌词。

 

Ninomiya Kazunari

组合里第一位记住名字的成员,nino的意义更像是时间上的标度尺,代表着现实生活里沉甸甸又实在的9年岁月。

《温柔时刻》,少年人啊少年人,绮梦纷纷落如尘。

 

Matsumoto Jun

极道鲜师的进度仍停留在11年前的第一集,不知道再看会不会一晃又过去数年。只是现实才不管我如何小心翼翼,时间只会一个劲儿地往前跑。

“ 不攻不守,踏踏实实走下去。”——《料理新鲜人》出演心得

 “无论是高中时的我还是二十岁的我都在你面前了,都在我的体内。”   ——《东京塔》

然而无论多么幼稚多么傲娇地令人火大,十八岁总是最耀眼的年纪。

闻歌瞻望君侯貌,胜似蔷薇初发花。    

 

最喜欢五人共演的《黄色的眼泪》里的台词,也是对漫长岁月里浮浮沉沉的最好注解。

「人生は人を欺かないと、人生は一度も人を欺かなかったと。」

并非天意弄人,天意从未弄人。

 

2、书

今年终于看完了几本分别于几年前想读的书。

-2011 《尘埃落定》

我看着她从灯光下后退到黑暗里,生平第一次感到有种东西从生活里消失,而且再也不会出现了。在此之前,我还以为什么东西生来就在那里,而且永远在那里。

 “告诉我爱是什么?” “就是骨头里满是泡泡。” “你这个傻瓜,是泡泡都会消散。” “它们不断冒出来。” 

 不想凡事都赢的人是聪明人。“你这个聪明人要做的事,果然没有一件能出人意料。” 

形势好,心情也好,就是一个傻子也会比平常聪明,任何一个动作都成了神来之笔。

当这个世界上出现了新的东西时,过去的一些规则就要改变了。 

当时看到有学姐在作文里写,阿来的文字像明晃晃阳光里的尘埃,一路飘忽不定。事情终会尘埃落定,只是这一切要耐心的等待。

 

-2014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即使能够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恐怕也还是要走老路。因为那——继续失去的人生——便是我自身。我除了成为我自身别无选择。哪怕有更多的人弃我而去,或我弃更多的人而去,哪怕五彩缤纷的感情出类拔萃的素质和对未来的企盼受到限制以至消失,我也只能成为我自身,岂有他哉。

我所生活的环境只是内心潜意识的外化,从高中以来一直神棍地秉信着“心之所愿、无所不成”。 


-2016 《源氏物语》

 会者必离,生者必灭。 

 跟着融雪的水滴一同流泪。 

 行行渐觉离愁重,却羡波臣去复回。  回顾来处,但见云雾弥漫,群山隐约难辨。诚如白居易所云,自身正是“三千里外远行人”了。眼泪就像桨水一般滴下来,难于抑止。 

  这部书读起来很美,不知道该归功于紫式部还是丰子恺。千年前的平安追随着盛唐的身影,千年后丰老用笔墨将平安映回,好像隔着镜子看东西、不真切却美丽。 文中有句话形容玉髮,“已为他人之螟蛉”。我是真的喜欢“螟蛉”二字。总体感受就是美得让人震惊。无奈“浮世如春雪”,想起高三那年的某场春雪,被朝阳映的粉红的积雪在树枝上转瞬消融,世事无常、却难舍电光火石之身。

现在我的心态竟也开始变得中庸,十分认同书中50岁的源氏所想,“倘是从前少年时代,我一定看不起这个人。但现在我对世事一视同仁,觉得这样也好、那样也好。”

3、剧、纪录片等

《血观音》  惠英红 / 吴可熙 / 文淇 

- 在亚洲文化里,日本人长于物哀执念和细腻,韩国人擅长渲染和释放情绪。我们呢,一部红楼梦的底子就够了。或许是草灰蛇线、伏脉千里;或许是风月宝鉴,观照众生。烈火烹油,花团锦簇,却是人间炼狱。

-评《金瓶梅》的一句话用来做影评最好,“生怜悯心者,菩萨也;生畏惧心者,君子也;生欢喜心者,小人也;生效法心者,乃禽兽耳。”

《嘉年华》 文淇 / 周美君 / 史可 / 耿乐  

- 受害人的共同名字是弱者。


《我家的历史》 柴崎幸 / 佐藤浩市 / 松本润 / 佐藤隆太 / 堀北真希 / 荣仓奈奈 / 长泽雅美  / 大泉洋 / 西田敏行 / 天海祐希 / 富司纯子 /  小栗旬 /  山田孝之 / 冈田将生 

-被卡司骗去看了一部日式主旋律。 人是无法摆脱环境而生的,我们都在趋势之中。

 -长泽雅美的角色很让我在意,“你为什么不相信自己有幸福的权利呢?” 可能对于由佳丽来说,经历了那样的曲折,就没有办法在平凡的烟火中获得安全感了吧。人是无法忽视心里的某些结的,不能单单用矫情来解释,粉饰太平假装这些不存在的幸福也不是幸福。 

-“ 她需要的,只是重生。 ”


《黑板 第一夜》  樱井翔 / 宫泽理惠 /安藤樱/大岛优子/菅田将晖

 -导演最后给Sho君的台词被很多人所称道,“不能只因为战败而痛恨战争,无论战胜还是战败,都应憎恨战争”(大意)。但我还是觉得这部剧纠结。之前看过一个分析,日本人总认为自己是受害者的心态其实是一种矛盾转嫁,所以再怎么反思也理不顺逻辑。

大岛优子的角色,未婚夫死于美日对战中的女性,却选择成为英语老师,她的初衷是:“要复仇就要知己知彼”。这句台词倒是句大实话。

其实在艺术作品里纠结这些有的没的都没啥意义,跨文化种族的认同只能建立在和平之上,不能倒果为因了。 


《情热大陆  坛蜜篇》

    堂本刚说:“我一定是通往某处的桥梁,我哭了但你却能笑,那也好,那样舍弃生命去承受,我就是勇者。”我是抱着一些成见和一些想要放下成见的愿望决意要了解坛蜜的,却意外地感觉到了来自这个被我认定“不讨喜”的女人的近乎漠然的温柔。 —— 豆瓣用户 яблоко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6159563/

- 最高阶段的自我完成也许是放弃自我 。


《82年的金智英》 郑有美 / 孔侑 

- 人要借助所在的环境和他人产生联系,所谓人际关系也是由社会身份决定的。 

- 性别差异是社会问题的产物,同理还有能力差异。

- “你还记得20岁时颤抖着向你告白的我吗?” 过去是很重要的存在,因为我见过十几二十岁时你明亮的样子,所以能去爱上被岁月摧残过后的你。 

《胭脂扣》 梅艳芳 / 张国荣 

- 听夕阳之歌时刚好是2013年,众多港星合唱,纪念梅艳芳逝世十周年。我一直单纯以为是词的缘故才成为梅姑人生的谢幕曲。今年混日圈才知道这歌的原唱是近藤真彦,难免想起胭脂扣。


4、figure skating

女单这边,三小只升组,杂技休赛, 上赛季难度最高的梨花被压了一头。平昌周期参加奥运的宫原、ET、梅娃都没进GPF。跳出女单第一个四周的小et伤病退赛。 时代变得太快,对选手来说盛世也是残酷的。

全俄里面莎莎少见地哭泣,但她的一句话我永远记得,“如果许一个愿望我希望我的家人健康,剩下的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

全日Gala上,Yuzu滑了SEIMEI,让我想起来初看这套节目是2016年初,四年过去了。虽然并不是那时候入坑的,但这套节目仍有超越语言的意义。今年的苦苦鏖战和有争议的打分,让有人说他应该放下胜负欲把关注点放在4A上、也有人说这样就不是羽生结弦了。 “羽生一直追求自己的极限表现,所以从来也不是稳定型选手”。这样的论断在17年底的访谈里就能找到佐证。20180114的纪录片题目写的清楚,羽生結弦、自分への挑戦、4回転時代「圧倒的に勝つ」。那时与4Lz苦战,赌上一切甚至因此在奥运前受重伤。如今25岁,还在把自己逼到极限,GPF跳了封印已久的4Lz、4Lo。

无法确切知晓本人的想法,至少从观众的角度来看,他一直以来追求的似乎并不是单纯的难度或取胜。消除外在和内心所有障碍、模糊、疑问,打磨掉一切杂质,从而达到一种逻辑上的完整性,一种毋庸置疑的、绝对意义上的透彻。

我理解的いい年になる,就是为自己想做的事情竭尽全力。

 

5、

不说这些近乎二次元的事情,我最近也开始意识到时间的飞速流转其实就是青春时代的结束,初三那年看到凉宫春日“漫无止境的八月”永不再来,曾经像黏着在琥珀中一般望不到尽头的少年时光也终于远去。凝固感消失了,容貌、心态像突然吸收了这些年静止的岁月一样开始不断变化。

那天晚上和室友用新垣结衣代言的那款任天堂跳韩团的舞,突然莫名应景。我们这些16、7就认识的人,朝夕不分地在某种环境下共同成长到今日,终于也感受到了面容心态的变化和胶原蛋白的流失。不是没想到去越过十周年这种坎儿,但这样下去又会停滞不前。 我们绝不是性格特别相合的人,早就被评价为天差地别。但是意外的,虽有龃龉,信任感却无从取代。仍有缘分的继续走,离开的也有重逢之日。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