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岚

2018.8.25 中元节一梦

   很久没写日记了。

  从近两个小时的昏睡中醒来,加之昨天运动的原因,四肢酸软、百骸散漫。做了个应景的梦,自己被拉到一个充满不明猛兽的阴晦之所,后又成了半人半鬼的状态——几乎就等着下黄泉了。然而依然求生欲很强地和几个人密谋着如何逃出去。

  后面是诡异的对话。

-“到了那边记得带些姜丝可乐。”

-“我不爱喝糖和姜丝混着煮的东西,只想喝可乐。”

-“那就带可乐吧。”

-“可是你还没有后人,在那边怎么会有吃有穿呢?”

然后我的梦里就飘出了一段话,印象里还是斟词酌句的那种,可惜我只记得大意,“根本就没有人间和地下,只不过是一直在轮回而已。你以为会消失的,你所珍惜的瞬间,其实是无数次重蹈覆辙的永恒。”

  莫名其妙的梦,这些情节可能跟我最近课余看的东西有关吧。但是姜丝可乐是什么鬼。

  其实睡前我在豆瓣看了个活动,“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瞬间”。我可能还没走到死亡边缘,但是曾经感受到过生命从身体里一点点流出的过程。好像是有一次低血压,真切地觉察到五觉依次消失。先是触觉——皮肤变麻;再是视觉——眼前片片乌云最后黑屏;然后是听觉——塞住棉花一样,只感受到越来越清晰的心跳声。并没有空荡荡轻飘飘的洒脱感,只是觉得沉重的下坠,并伴随着难以言说的极度不适。什么也抓不住,怎样努力也摆脱不了。

  还有一次是飞机气流,也不是大事,只是很少遇到那样长时间持续的强烈颠簸罢了,从座位上被弹起复又落下,足有半个小时未曾间断。在浑浑噩噩的失重感中,我发现,无论如何我还是惧怕着死亡,哪怕家人都在一起,哪怕诸多不顺意。

  但是这些体验并不能轻而易举地带给我以大彻大悟的通透。回到庸常的生活,我还是会有懒怠、还是会抱怨。

  就像曾经。

  那些日子常常于夜里从阳台探出身子往下看,睡前双手合十祈祷次日的黎明不要来,淤青流血也感受不到疼,掐着手背拜托自己再多撑几秒。那时候,明明觉得能吃到糖就满足了、能在凉爽的屋子坐下来写字学习就满足了、能安心睡一觉就好了......可是,回到日复一日的朝九晚五,回到规律性的生活中,还是会想要更多。

  为何如此贪心呢?明明我们终将死去。

评论(3)

热度(8)